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当前您的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迎评促建,护理系开展集体备课

发布时间:2013-09-29 浏览次数:

8月22日 ,王凤琴主任主持了护理系集体备课,参加的教师有张献珍、王慧丽、富爽、赵瑛、张敏娜、杨勇。大家结合护理学本科教学中多门课程存在的同一知识点重复讲解、操作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,理清了各课程对同一知识点讲授的侧重点,达到了避免重复讲授、利于学生掌握的教学目的。李鸿光院长列席了集体备课并发了言。

一、备课内容:(涉及课程:生理、生化、基护、健康评估、内护、外护、妇护、儿护、急救护理等)

1.测量血压

2.血糖测定

3.心肺脑复苏术

4.心电监护术

5.病人搬运法

6.标本采集法

二、讨论摘要:

(一)各课程中有关人体血压的知识部分按以下讨论实施

1.生理课讲授:血压形成的原理(不建议操作)

2.健康评估讲授:血压的正常值及诊断的临床意义

3.内护讲授:高血压分型及护理

4.基护讲授:血压测量的方法及注意事项(加操作练习)

5.其他临床专业课只讲专科高血压病人护理(如产科: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护理)

(二)心肺脑复苏术

1.健康评估课讲授:心电图操作、正常心电图,常见异常心电图表现和常见临床意义。心电监护仪导联安置。建议任课教师下载视频让学生观摩,也可在作业、考试时按导联放置的部位测试学生掌握情况。

2.急救护理讲授:心脏骤停的入院前现场救护、入院后心电监护,动态观察及注意事项。

3.内护、外护、妇护、儿护只针对本专业有关的疾病讲护理程序。

(三)重病人搬运

1.基础护理课讲授:搬运病人的操作原理、方法、注意事项(操作练习)。

2.外科护理讲授:各部位骨折病人的护理方法(不建议操作)

3.急救护理讲授:现场急救护理方法及注意事项

(四)实验、物理诊断方法

1.健康评估课讲授:实验室辅助检查的正常范围和重要的临床意义,标本的采集注意事项,物理检查前后的护理(如造影、B超等大型仪器检查及特殊检查前后护理)。

2.内护、外护、妇护、儿护课讲授:与疾病有关的护理诊断、检查方法及临床标准参数。

3.基础护理课讲授:各类检查前护士具体采集标本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(如抽取血样等)。

李鸿光院长对护理系的教学工作既给予充分肯定,又提出殷切希望。他希望护理系每一位教师都要高度重视本科合格评估工作,特别要注意备课、授课、试卷、实验等环节,把准备工作扣细,做实。他鼓励教师们大胆开展教学改革,形成护理教学特色,努力培养应用型护理人才。他希望护理系加强团结协作,一心一意谋事业,同心协力建设一流的护理系。

Copyright  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