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当前您的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
医学院举行“PPT的设计与制作”教师培训讲座

发布时间:2013-05-15 浏览次数:

通讯员 张晓妮

2013年3月29日下午,在医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教师业务培训讲座。

医学专业教师目前授课,绝大多数都采用多媒体技术作为授课辅助手段,制作精美的PPT能更好的为教学服务,提高讲课效率,利用Powerpoint可以依据教学内容将文字、图片、动画、视频组合呈现,教学信息形式丰富多彩,极大地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,增强学习的兴趣。但是由于教师自身没有系统专业的学习过多媒体技术,课件制作参差不齐,为了提高教师业务水平,医学院教学科特邀请第四军医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夏仁康教授,为全体教师做了“PPT的设计与制作”的讲座。

夏仁康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技术工作,经历了从传统媒体到数字媒体的转型,尤其对数字视音频技术、多媒体课件、网络课程制作、教学有较深的研究。已发表论文50余篇,主编专著3部,参编3部,出版视听教材、多媒体教材20余部。获全国优秀科技音像制品,全国、全军优秀电视教材、多媒体教材、网络课件大赛一、二等奖多项,获军队级科技进步奖3项。现任《中国医学教育技术》杂志编委,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成员,《解放军卫生音像出版社》特聘专家。

本次讲座,夏教授首先从Powerpoint的设计理念、版面设计、文字优化、图标美化、视频、音频、动画导入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。提出版面设计应文字少,图片多,每个页面要简洁,注重结构框架的搭配;要突出主题,精炼关键词,格式一致,顺序播放,要遵循可视化原则;设计版面不能一页上内容繁冗,要留白,要做到让视野可以聚焦,大脑可以思考,眼睛可以休息;每个页面文字精简,再精简,对颜色、字号有严格要求;视频、动画等的导入做到自然、循序渐进。

讲座一直进行了三个多小时,座无虚席,夏教授讲的非常精彩,图文并茂,对一些小技巧也详细给教师们演示,听课的教师们个个认真记笔记,结合自身的情况不时提问,寻求解决办法,整个讲座气氛热烈。最后大家都是意犹未尽,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对自己的业务有很大的帮助,非常实用,希望可以继续安排系列讲座,医学院领导也表示今后将陆续邀请专家进行培训。

Copyright  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